【启副】守

今年的最后一场雪结束的挺早,像赶着似的匆匆送走了严冬。雪后的暖阳洋洋洒洒地从干休所的窗沿边儿上落下,铺开一地,衬得尚还银白的院子分外好看。 张启山裹着厚重的军衣站在窗前,鬓边银白被照得清晰起来,面庞也惹上一抹晕色,柔和了他略为冷硬的脸廓。他抬手轻呵一口气,白雾朦胧,橘色晕黄,却仍然暖不到心坎儿里。屋里布置的简单,粗看不过一张床,一只瓷杯,一方矮凳,一本泛黄的书。 男人喉间一动,便是一声长叹。经年数日,不过一瞬,已是沧海桑田。 暖水壶的瓶盖被揭开,发出噗的一声响,热气蒸腾出雾袅来。张启山回过身来,只瞧见一双指骨分明的手正扶着瓶身,抬眼接目间,恍若隔世。“你还是老样子。”他伸手接了茶水送至唇边,吹开浮叶,任雾气扑面,朦胧视线。 “佛爷,也一样精神。”青年笑的时候,润色的唇间微露一点齿白,显得格外好看。张启山喜欢看他笑,更怀念他的笑。他站在他身侧时,身长挺拔,背脊总是笔直如松,那身熟悉的军装让张启山一瞬间有一种回到了当年的错觉。 张启山拍了拍裤腿搁下茶杯,习惯性地拢了手。“不一样,我老了。”男人唇弧微扬,指了指自己略白的鬓角,“瞧瞧,这东西都来了,不服老也不行。”张家人的寿命虽不算短,但在无边岁月里,终是沧海一粟。 他的话把青年逗乐,抬手便再添上热水。“日子过得久了,总会忘记一些人,一些事。”他不紧不慢地说着话,棕色的瞳仁水色温润,张启山记得,那年那日,他也是这么站在自己身侧,用那般目光去凝视,用那般心去信任。 他忍不住开口,目色深沉:“有些东西,已经刻在心底了。”青年的眼底像是忽闪过什么,模糊的轮廓却是越发清晰,“张副官。”张启山一字一句地念着,探手把他的握在了掌心。 “……属下,在。”张副官的声音微哑,却是同样的掷地有声。 屋外斜阳,屋内昏黄。桌上的茶水一杯接着一杯,雾气腾腾袅然不息,可经不住时间的煎熬,仍是缓缓散去。张启山觉得背脊愈发僵硬,连冷意都那么真实。 他老了。 “佛爷,我们该走了。”张副官扶住他的肩背,浅声低语。张启山抬了眼,咬字清晰:“去哪儿,我们?”青年目色柔和,带着一丝不舍和坚定:“是,我们回家。” 当最后一抹昏黄落下时,屋内一人闭目而倚,孤影垂垂,寂静无声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 彼岸红尘,叶落缱绻。 青年摘下手上环扣,小心翼翼地放进衣袋,视若珍宝。“送你的佛爷走了?”一边撑船的男人形容枯槁,却是黑目冷冽。“是,多谢你,让我送他最后一程。”他的话未尽,只听船桨拍岸,水声哗然。 “那是你自己的工作,与我无关。”青年垂目笑笑,看着船下忘川水色昏暗,沉不见底。“别忘了,每一世你都得等这么一次,亲自送他离开。”嗤笑和嘲讽,是那人一贯的态度。“值了。”青年并不在意,只抬手拍平衣衫褶皱,径自离去。 血肉为刃,精魂为祭,以吾之身,护你千世万世,不悔,不弃。 完】 注:借了灵魂摆渡背景,大约是副官死去后,用魂魄血肉为祭,与冥王换来灵摆人身份,每一世都护着佛爷走完最后一程。我为你刃,我为你枪,我为你左膀右臂永不背弃,唯独不能,为你挚爱。那么请让我用另一种身份,护你生生世世,直到,记忆褪去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46)